初伊拾伍

立场优先主义,极端偏袒和护短。

【陪你左右】十三、何当共剪西窗烛

“当然,你愿意的话。”

在自暴自弃和日久生情的可能、贸然接受和琢磨其意的答复之间,奇点决定直接问出来:

“为什么?”

“昨晚下班之后,我确定了一件事——我是爱你的;假设你也…你也喜欢我,那么我们之间的问题只剩下一件,就是我的心理精神隐患。”

“但是正如你所说的,未来我们预测不了。就目前来看,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似乎还可以。经历了网上被骂小三、见到了弟弟、亲自找到了自己的父亲并且气得不轻,以及,在怀疑家里进贼之后没有发疯。”

“有意思的是,昨晚,或者说今天凌晨,我回想了一下,发现‘入室盗窃事件’竟然不是偶然。在我们分手之后,樊小妹、小邱、小关都很关心我,甚至说每个周末都来聚餐一次。昨晚聚餐之后,她们不让我一起收拾餐具,我只好告诉她们那些碗筷没地方放就摆在柜台上。并且,我们在之前还调侃过小曲被大雨困在外面回不来,但我并没有联想到这场雨和我会有什么关系。那时吃的是火锅,大概是为了通风才把窗户打开。这一连串下来,就很奇妙。”

“也就是说,”奇点接过安迪越来越明显的笑意,“如果我们没有分手,那么你们就不会每周聚餐;不聚餐就不会摆上碗筷,也不会打开窗户;没有这些的铺垫,我就不会出现。看似意外,其实自有内在的联系。人生也许就是无数偶然的必然相加。怎么办,安迪,你越说我越觉得我们就是命中注定。”

安迪定定神,继续说:“更关键的是,今天早上醒来,我看到身旁的你。我可以这么说吗?我并没有很抗拒、紧张,或者反感;其实我还挺适应的。也许我们的确预测不了未来会发生什么,但我们能够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。我觉得就是,相信爱情的力量,相信人生。它到了这个节点,它就会给我这样一个需要面对的考验。如果没有这个考验,一切都那么顺利,这个人生也没什么意思。”安迪终于停下话匣,似乎完成了好不容易才定下的决议。

“补充一点。”

安迪看向奇点的温柔眼眸。

“相信你自己,也相信我。而且不需要假设,我爱你。”

“所以,可以抱一抱吗?”

安迪挪了挪,伸手送出拥抱。你为我闯的那些红灯,我都记得;也应当给你一些反馈了。

时间滴答行走,恋人不舍分开。

“不过,就这样?”

“还要怎样?”

“这……床上求婚,是不是有点草率?”不知为何,似乎可以曲解其意;两人都笑了起来,轻松了灼热和有可能的突然。

“白天做决定,可比晚上清醒。”安迪意有所指,而对面的人会意地挑了挑眉;又眼睛一亮起了身,期待地问:“有A4白纸吗?”

“有,办公桌的打印机旁边有一打。你要白纸干什么?”

“等着我,我先去洗漱一下。我们得有仪式感。”

安迪忍俊不禁。也好,那么就都怪上次没有仪式感。

估计世间也只有他们这一对,求婚还求过两次;不过,安迪第一次心安理得地觉得,独一无二,也并不是坏事。好像身边有了无疑的确信,便有了多一份的勇气。

安迪换了一身行头,洗漱完毕。想了一想,还是没有打开英文电台而是放了一张唱片:young and beautiful.

想起在配乐电影中男主和女主的天各一方,安迪正有些犹豫要不要换一种旋律,又被奇点叫住。

“安迪。”

奇点当然没有带多余的衣服,好在他昨天穿过来的一身原本就是正装。

“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单膝下跪,拿出一个指环——A4白纸做的指环。

“我愿意。”安迪回以坚定与温柔,唱片机同样识趣:“I know that you will.”

安迪这才看出,奇点手中的圈是那个只有一个面和一个边界的著名指环。

“莫比乌斯指环?”

“当然。”奇点站起身,将两个相交的环轻轻地套在安迪的左手手腕上。又摇了摇对方纤细的手腕,笑脸盈盈:“如果宇宙时空的任何空间之处只存在一个面,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宇宙时空中的任何一点与其他的点都是相通的,任何一点都是宇宙的中心,也是宇宙的边缘;宇宙时空中的任何物质也是如此,既是宇宙的中心,也是宇宙的边缘。”

“怎么办,我既不想当宇宙中心,又不想成为宇宙边缘。”眼前人有意刁难,而奇点只看得到甜腻的撒娇。

“那就,简单而言,”奇点碰了碰安迪的指环,“莫比乌斯指环只有一个面和一个边界,也就是说,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。”

安迪笑着:“话别说得太满,别忘了,我还要给你戴一个指环!”

“好啊,我们就相互逃不出对方吧。”

奇点将安迪拥入怀中,看着她将剪下一长条纸条,扭转180°,细细地粘贴好接口,再小心地在1/3处剪开。

其实拥抱的距离太近,并不适合贴贴剪剪;只可惜两人都不愿意放手,也都不乐意挣脱,只好委屈了彼此的亲昵。

安迪很快剪好了另一只指环,小心地戴上奇点的左手腕。

双目对视,两人相拥。

这样的结局,来得太迟了。

不过,还好。

还好你们都还在这里;还好你们彼此相爱;还好你们相信自己、相信对方。

“恭喜你,完成了一件大事。”奇点在安迪耳畔喃喃,安迪感觉耳朵的温热痒到了心里。

“什么?”

“没有对我,始乱终弃。”



I've seen the world

Done it all

Had my cake now

Diamonds, brilliant

And Bel Air now

Hot summer nights, mid July

When you and I were forever wild

The crazy days, city lights

The way you'd play with me like a child

Will you still love me

When I'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?

Will you still love me

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?

I know you will, I know you will

I know that you will.

 

 






点击进入目录及前言

评论(25)

热度(5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